按古代的礼仪制,皇后的地位、等级、待遇等皆是要高过妃的,因而,吕后原本是没有理由嫉妒戚姬的,但是年轻貌美的戚姬一进皇宫,就得到了刘邦的专宠,而年老色衰的吕后未免受到了冷落。
吕后虽对戚姬心怀敌怼,但因惮于刘邦而对戚姬无可奈何。
从那时候开始,刘邦每次外出,一定让戚姬相随,而令吕后留居长安,并且,即便是在与大臣议事时,刘邦也跟戚姬谈情说爱。
吕后独守空房,更加怨恨戚姬。戚姬春风得意,也不把吕后放在眼里。
刘邦建立汉朝后,本来立吕后所出的刘盈为,但自从戚姬入宫后,刘邦爱屋及乌,觉得戚姬所生的刘如意特别像自己,于是便动了废掉刘盈而立刘如意为的念头。
吕后知道刘邦的这个念头后,夜不能寐,心里很不是滋味。
最终刘邦没来得及废掉刘盈便死了,顺理成章地,吕后所出的刘盈成为皇帝。因为刘盈只有十七岁,不能亲自处理政事,于是大权落到了吕后的手里。
吕后掌握了大权后,便开始报复曾经和她争宠的戚姬。
吕后命人把戚姬的头发剃光,拔去宫装,给戚姬穿上犯人的衣服。赶到永巷内监禁,罚她做舂米的苦役。
吕后觉得这样还不解气。于是,派人将戚姬的儿刘如意毒死。并砍掉戚姬的手脚,挖去她的双眼,熏聋她的耳朵,药哑她的喉咙,把戚姬扔到厕所里。
吕后贵为皇后,身份、地位、等级、待遇都比戚姬要高很多,但是她却嫉妒并报复戚姬。应该是戚姬嫉妒并报复吕后才对啊?为什么
第一千五百九十一章 嫉妒是动力(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