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俱备,但是也可以说是地利人和。怎么你老兄,却是面带忧虑?”
听到老战友的调侃,这位被称为中国三个半军事家之一的名将却是摇头道:“政委,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我们这支军队从红军那时候起,就一直讲究的是运动战、游击战。七七事变以来,受制于装备的制约,我们主要开展的是敌后抗日游击战争。”
“与日军正面硬碰硬的对决,不是没有。但主要都是在一些小部队上面,我们的主要力量一直都在尽量的避免与日军打硬仗。因为手头上连弹药都没有多少的咱们可没有那个本钱,去和武装到牙齿的日军正面抗衡。”
“而此次北上配合抗联攻占热河,却是要和日军硬碰硬的打上几场上有飞机,下有重炮、坦克的战役。这次北上作战的规模恐怕不是我们每次反扫荡的时候,日军出动的那几辆坦克、几架飞机,外加上几门山炮、步兵炮可以相比的。”
“虽然经过东北军区的大力支持,目前我们的装备上来了,但是各级干部严重的缺乏这种面对面的正规大兵团类似作战的经验。老兄,这种战争是我们以前从未接触的全新作战模式。我们仅有的正面作战经验,恐怕也就当初五次反围剿能勉强算得上。”
“可我们当时打的那叫什么仗?与其说是正面决战,还不如说是叫花子与龙王比宝。再说当时国军的火力与现在根本就无法相提并论,甚至根本就不是在一个档次上。别说杂牌军,就是中央军的装备也没有办法和日军相比。”
“自从接到中央的命令之后,我仔细的研究了淞沪会战、武汉会战,以及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打的忻口会战。
第365节(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