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红色的起点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二李发出了召开一大的通知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代表出席会议。陈独秀因为职务离不开即召集我们开会,决定推选我同陈公博代表广州区。”[注释24]
    “有一天,陈独秀召集我们在谭植棠家开会,说接到上海李汉俊的来信,信上说第三国际和赤色职工国际派了两个代表到上海,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发起会,要陈独秀回上海,请广州支部派两个人出席会议,还寄来二百元路费。陈独秀说第一他不能去,至少现在不能去,因为他兼大学预科校长,正在争取一笔款子修建校舍,他一走款子就不好办了。第二可以派陈公博和包惠僧两个人去出席会议,陈公博是办报的,又是宣传员养成所所长,知道的事情多,报纸编辑工作可由谭植棠代理。包惠僧是湖北党组织的人,开完全会后就可以回去。其他几个人都忙,离不开。陈独秀年长,我们又都是他的学生,他说了以后大家就没有什么好讲的了,同意了他的意见。”[注释25]
    陈公博回忆说:“上海利用着暑假,要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广东遂举了我出席……”[注释26]
    〔日本〕
    施存统说;“旧本小组还只有两个人,即我和周佛海。我们二人互相担任党代会的代表,最后由周出席(因为周已多年未回国)。”[注释27]
    周佛海说:“接着上海同志的信,知道7月间要开代表大会。凑巧是署假中,我便回到上海。”[注释28]
    包惠僧的回忆,似乎与施存统稍有不同;“这一次代表的分配是以地区为标准,不是以党员的数量为标准,东京只有周佛海、施存统,原来邀请的也是两个代表,因为施存统没有回国,所以

二李发出了召开一大的通知(6/8)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