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红色的起点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十五位代表聚首上海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席了中国共产党“一大”,是一位“出席者”!
    不把包惠僧算作中共“一大”代表,过去所依据的是毛**1969年在中国共产党“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第一次代表大会,只有十二个代表。现在在座的还有两个,一个是董老,再一个就是我。有好几个代表牺牲了,山东的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湖北的代表陈潭秋,湖南的代表何叔衡,上海的代表李汉俊,都牺牲了。叛变的,当汉奸的,反革命的有陈会博、周佛海、张国轰、刘仁静四个,后头这两个还活着。还有一个叫李达,在早两年去世了。
    毛**的话,一言九鼎。由于毛**说出席中共“一大”只有十二名代表,没有把包惠僧列为代表之一,因此中**史界便依据毛**的话,不把包惠僧算作中共“一大”代表。
    细细追究起来,那“出席者”之说。最初也源于毛**。
    毛**在1936年与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中,这么说及中共“一大”:“在上海这次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会议中,除我之外,只有一个湖南人,其余的出席会议的人物中有:张国焘、包惠僧和周佛海。一共是十二个人。”
    在这里,毛**明确地把包惠僧列为中共“一大”的“出席者”。但是,可能当时毛**的回忆有误,把中共“一大”的出席者说成“十二个”。
    长期以来,毛**是中国共产党领袖,他的话富有影响。中**史研究者们依据毛**的话,长期以来这么说:
    中共“一大”的“代表”是十二人,“出席者”是十三人。其中是“出席者”但不是“代

十五位代表聚首上海(5/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