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俄国的农业“商品率”极低,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农产品的生产代价太高,大部分的粮食农民自己留着果腹了,根本走不上市场。农产品进入不了市场,自然也就变不成外汇,再接着就是发展工业的资金也就没有着落。
总而言之,等问题暴露了,政治局才忽然发现拖拉机这玩意儿真的是相当重要,不完成农业的工业化,国家的重工业化几乎也无从谈起。
其实,政治局之前是相当重视拖拉机和农业的,比如在1919年,在内战最激烈也是最关键的当口,列宁就说过:“如果我们明天能拿出十万台头等拖拉机,供给汽油,供给驾驶员,那么中农就会说:‘我赞成康姆尼(共产主义)’。可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必须战胜国际资产阶级,必须迫使它给我们这些拖拉机,或者必须把我们的生产率提高到能自己生产制造拖拉机的程度!”
不光是导师大人,铁面人捷尔任斯基在1925年也说:“为了提高农业生产,为了巩固工农联盟,需要建立一个巨大的拖拉机制造厂!”
不过在老托要求重点发展重工业的路线获得通过之后,拖拉机就被忘记了,只有李晓峰一直在坚持要首先建立拖拉机厂。当然,某仙人之所以坚持这么做。不仅仅是因为知道政治局会掉坑里。更关键的是因为当时的红军。尤其是倡导机械化的图哈切夫斯基、乌博列维奇和特里安达菲洛夫三人是不断地在某仙人耳边嘀咕:“我们要拖拉机,要大量的拖拉机!”
那么这三位为什么这么喜欢拖拉机呢?原因很简单,苏联恶劣的基础设施建设简直就是军队的噩梦
02 十年(下)(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