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民国投机者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533节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次在国内进行反攻,反攻的路线我认为应该从五战区开始,一直向西,收复徐州,而后不是南下收复南京,把京沪杭三角洲留给日本人,主力北进,进攻河北,夺取平津,占领山海关。”
    “校长若能参加这个会议,一定要与罗斯福谈清楚战后问题,台湾、澎湖列岛一定要收回来,还有朝鲜问题,如果可以,争取把琉球群岛收归囊中,另外在日本驻军问题上,我们要争取驻军,在驻军问题上,如果能让苏俄占据北海道,那是最理想的。”
    庄继华在讲述他的战略构想时,蒋介石一直没有打断他,他一直在默默思考,大本营也提出过反攻构想,这个构想是陈诚主持研究的,庄继华提出的与他完全不一样。
    按照陈诚的意思,反攻首先是针对武汉,集中九战区和五战区主力,围歼武汉地区的日军十一军,收复武汉,而后顺江直下,收复京沪杭地区,消灭长江以南的日军,然后仿照二次北伐路线,北上收复失地。
    但蒋介石却从庄继华的论述中察觉到这条路线代表了他对战后国内局势的某种担忧,这让他有些欣慰。
    “文革,不首先收复南京?为什么要这样?”宋美龄有些不解,刘殷淑也问道:“收复南京不是影响更大吗?”
    “这主要是从经济上考虑,京沪杭地区是我们最富裕的地区,如果让这块地区毁于战火,战后的恢复重建会很困难,特别是上海,一旦毁于战火,国家要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庄继华解释说。
    蒋介石思索下问:“如果我们反攻没能达到目的呢?”
    庄继华沉默了下,他正要回答不可能,可忽然间明

第533节(7/13)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