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来说,陆仁现在在玩的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可以不用去打的仗还是尽量的别去打的好。怎么说呢?钱粮,陆仁有的是,陆仁缺的是人口与劳动力,而辽东那么大一块的地头只有七十万左右的人口,而且大部份的青壮劳力都被公孙渊强征去了,真要是用强硬的军事手段打了起来天晓得会死多少人。
说得不客气点,这时的陆仁已经把公孙渊强征去的青壮看成了是自己的囊中之物,没有必要的话真心不想损失掉这些青壮人员。要知道在陆仁的计划中,辽东是陆仁准备要重点开发的地区,而且辽东有着矿产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后世是华夏的重工业重要地区,陆仁也准备把辽东往工业发展的路子上引,这就势必需要大量的人口劳力。可如果打起仗来把这些人都打没了,那陆仁还发展个菊花啊?
所以陆仁是选择了较为温和的手段,在完成了前期的一些布局之后就停止了进一步的军事行动,转为让公孙恭以辽东正牌主公的身份出面去召集辽东百姓,自己这里则是以援助者的身份提供所需的钱粮。而在有着前期的那些布局的前题之下,辽东的百姓们已经在往自己这边靠了。
有时候想想,陆仁都会觉得自己其实挺阴险的。整个的局,本身就是陆仁布的,到现在自己也在当着辽东百姓心中的好人。甚至不光是阴险,陆仁都觉得自己是虚伪了。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在这个时代、这个圈子里混,不阴险、不虚伪的话,诂计也活不了几天。
暗暗的摇了摇头,陆仁复又向公孙恭问道:“公孙老弟(公孙恭比陆仁小几岁,在混了那么一下之后,陆仁为显亲近
卷三 第一百六十七回 兵发辽东(十)(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