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里面也是很不爽的……五胡游牧在当时虽然还只能是在北方为患,基本上祸害不到长江两岸的地区,但这并不表示南方的人就会因此而不恨五胡。事实上,江东这边也有一个集团被称之为“流亡北士集团”,而这些人就是从北方逃到南方来的,一些相关的情绪也带到了江东这里来,
也正因为如此,此时孙尚香说6仁是为了北击胡寇而近乎于虚国远征,很大程度上引了江东人氏对6仁进一步的好感与共鸣,接着再对孙权亦投去了非常之鄙视的目光……争夺利益归争夺利益,有时会因此而背信弃义也是无可奈何。但如果是会被胡人给看了笑话的话,这却是国人们所绝对不能够接受的。
从古至今,华夏国人的心态一向是很奇妙的,就是不管内斗斗得再如何的激烈,一但有外敌来犯,国人们却总是很能够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诚然,奸也一向不少,但奸的数量对比一下国人们庞大的人口基数,这个比例值就会显得格外的微不足道。话又说回来,林子大了就什么样的鸟都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之中,不会有那么几个害群之马?
这时的孙尚香话还没有说完,示意周边的人且先安静下来之后,孙尚香清清嗓音接着道:“二哥,还记得我们尚是孩童的时候,父亲与大哥是如何教导你我的吗?人之存世,当以信义为本。若是无信无义,纵然是能够强横一世、雄霸天下,也只会为人所憎恨。
“吴夷之盟,时至今日已逾十年。这十年中夷州并未记恨旧怨,对我江东也从未有何失信之举,反到是在我吴人受困之时屡施援手,实为我江东良友。可如今二哥你却为一时之
卷三 第两百二十回 香舞江东(三)(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