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于羌渠,其子左贤王於夫罗即位。而参与者恐被报复不认可新单于,另立一位单于,於夫罗只得前往汉朝申诉求助。正值汉末大乱,只好留在河东。再到195年,南匈奴参与了中原混战,原有的历史上蔡琰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掳掠去的匈奴,只不过现在的情况是当时正好被陆仁赶上,特意去把蔡琰救了下来。
这些不扯,到216年的前后,老曹仍然和原有的历史一样拘留呼厨泉单于,而派右贤王前去监国,并将南匈奴分成五部,安置在平阳郡,南匈奴单于王朝至此算是终结。
汉化的南匈奴一直居住在河套一带,老曹把匈奴分成五个部,即左、右、南、北、中,分别安置在陕西、山西、河北一带。各部贵者为帅,后改称都尉;以汉人为司马以监督。於夫罗之子刘豹为左部帅。
也就是说,这时的匈奴部族其实是比较乱的。而且除了少数的部族之外,对汉庭的态度真心好不到哪里去。因此只要一有机会,这些乱七八糟的匈奴部族就会想着跳出来搞事情,但是由于心不齐,战斗力无法全面性的整合,属于典型的各自为战,哪有里便宜可占就去捞上一把然后火速闪人,只有少数几个算是有点眼光的部族结成了同盟,牢牢的霸住了安定……他们到也没想着真的去占据安定以及周边地区。准确的说,这个匈奴部族的小同盟主要的目的是以安定为之后的谈判筹码,尽最大的可能从曹丕那里捞到好处。
匈奴部族的这种乱局,造成的一个局面就是说好打是很好打,但说不好打的话其实也的确是不太好打。说好打很简单,零乱的部族无法集结起有规模的作战集团,曹
卷三 第两百六十四回 凉州突变(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