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不都是如此的吗?
或许只有诸葛亮在某种意义上还在坚持着什么,但蜀国最后又是个什么结局?刘禅明明还有着一拼之力,可是被谯周的几句话一说,蜀国赞同投降的人可真不少。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还不是因为诸葛亮对蜀中本土的士族打压得太凶?所以蜀中的士族都巴不得你蜀汉政权赶紧滚蛋。
不扯太远,反正陆仁清楚自己真要是和这些士族阶层去硬拼是肯定拼不过的,而想要玩好玩转自己的那些想法,比较可行的方法就是借势,借曹刘孙三家分庭抗礼,都想着把另外两家给吞进肚子里的这个势。
再说白一点,就是曹刘孙三家境内的士家豪族们都在担心着会被另外两家境内的士家豪族给吞并掉,而不想被吞并掉,就得努力的做大做强自身。而想要做大做强自身,你就得主动的去接受那些可以让自家变得更好的方式,然后陆仁就是把许许多多的理性思想给掺杂在了那些教给士家豪族的东西里面。
短时间之内,士家豪族们可能还意识不到什么,或者说意识到了什么,却因为不能耽误了自家宗族的发展而不得不采用,结果就只能是造成一个既成的事实。当许许多多的理性思想在中下层的平民百姓的心里面生了根的时候,诂计士家豪族们可就翻不起多大的风浪了……嗯,这就是陆仁心里面打的算盘了。
现在把话说回来,陆仁要做这些事情,其首要前题就是现在的华夏大陆不能过早的统一,或者准确一点的说不能被士族贵族阶层给统一了。因为一但被这些士族贵族阶层给掌握了大权,那么他们就肯定会对陆仁散播出来的那些理性
卷三 第两百九十六回 找人凑兵(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