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赵立德的态度却很严肃,一点没有开玩笑或是要戏弄人的样子:
“不错,即使我们在战争中拥有全面的,绝对的优势,即使我们现在已经控制了这座城堡以及整座宿雾岛屿,我们也并不打算在这里长期停留。当前的占领只是一种……临时性措施,如果你们愿意配合,我军行动顺利的话,大约三个月……最多不超过半年,我军将撤离此地,把城堡和港口都还给你们。”
――赵立德这个表态并不是他个人突发奇想,而是经过参谋组深思熟虑,并且经委员会全体讨论之后的意见。论扩张能力,琼海军若是下定决心,组织起一支远洋舰队打到欧洲去都没问题。但打完之后该怎么办呢?当前连吕宋地区的守备和治理人手都已经捉襟见肘,不得不从大明借人来填补。再扩张下去,要么是白白为人作嫁衣,要么就好像膨胀过度的气球,最终“砰”的一声爆掉――他们可不是若干年后的小日本,只知道不停扩张扩张……最后把自己活活撑死。
另一方面,西班牙人在丢了马尼拉之后,在东南亚这片地区比较成气候的殖民地也就剩宿雾岛这最后一处了。如果再被占领,他们只能灰溜溜离开亚洲滚回老家去。从民族主义角度这是好事,但如果考虑到经济,政治等诸多因素,把西班牙人赶出亚洲,无论对于明帝国还是琼海军本身都没什么好处,因为那意味着来自美洲的白银航线彻底断绝。
有鉴于此,在后方委员会开会商讨这件事情时,辞职以后便没再干涉过琼海军政务的李明远李老教授破例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发言阐述了他的上述意见――可以夺取西班牙
五三九 临时性占领?(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