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时还勉强能用得上。
然而孔军对于城塞的攻击方式也比原来有了很大改变,从前他们攻城无非是蚁附攀爬,掘土挖洞等等,无非传统中原的攻城方式。最多仗着后金军射手弓箭犀利,由女真人中的神射手在后方以强弓支援,对守城人员的压制更强力一些而已――但总体上和这个时代的所有军队一样,对于攻城还是比较忌讳,能免则免。
而现在他们却似乎不怎么忌讳攻城了,一路上看见城塞就予以拔除。而且主要是利用火药――集中火铳压制城头;搬运来铁炮轰塌城墙;或者干脆抬一口装满了火药的棺材在城墙下面挖洞硬炸……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打得很有章法,完全围绕着火药做文章。虽然行动起来不紧不慢,效率却并不低。以前明军野战不行,守城总还能顶一顶。可如今碰上孔有德那帮人,连守城都成了奢望。
“不会打仗了……没法子打了!”
黄龙最后如此叹息道,而肖朗听了以后倒是可以理解他的无奈――孔有德这分明是全盘借鉴了琼海军的战法,虽然限于火器的落后无法照搬,却坚决秉持着走热兵器作战的路线,因为他们已经见识过真正的热兵器军队是什么样。在现今的作战理念之下,作为传统明军的东江军自然不是对手。
不过听了这一番介绍之后,也让肖朗树立起了极大的自信心――那孔有德仅仅是借鉴了他们琼海军一些作战理念,就把东江军搞成这个样子。如今碰上咱们正宗的短毛绿皮,那还不手到擒来?白天我们的部队不过一次试探性行动,刚刚才露个面,就让那群废柴炸了窝,那当我们真正集中全力发动进攻时
六一二 旅顺口(下)(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