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迷失在一六二九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六三四 京城四方(上)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裹挟进去成为新的流寇成员,要么就成为他们的牺牲品,最好情况下也是汇入到逃荒大军,成为流寇预备军――流民的一员。
    流寇到哪儿。哪儿就全毁了。大明可是标准的地方长官责任制,河南若被流寇肆虐一遍,身为巡抚的元默不要说功绩考评官帽子,连命能不能保住都成问题。元默这下可急疯了,一方面从自家省内四处搜罗兵马去堵截,一方面也顾不得名声,赶紧上书向朝廷中枢求援。请求速发救兵――最好能弄些短毛绿皮军过来,或者调一支关宁军来也行。眼下整个大明朝好像也就这两支兵最能打了。
    崇祯皇帝收到这封奏报时也是给急得不行――河南什么地方?中原腹地啊!流寇进了河南,接下来四面八方还不随他跑啊!――湖广,四川,山东,南北直隶……这糟蹋起来还了得。必须要赶紧把局面控制住!
    可元默毕竟是外官,想事情太简单了――短毛军岂是朝廷能调得动的?那帮大爷干啥都看自家心情。心情好的时候都能大老远从海南跑去辽东,居然跟东虏干起来了――而且还是自带干粮的,事后也不请赏,啥都不用朝廷操心。可心情不好就公开叫嚷我们的军队大明管不着――说实话,还真管不着。人家的军队从招募到训练到装备到补给,没一样能让朝廷插进手的。指挥当然也跟朝廷无关。而这些话还不能对外说去,虽说朝廷内部几乎人人知道,可那些外官还当真以为琼镇是朝廷手里一把快刀呢……且让他们继续误会着吧。
    关宁军倒是还能动一动,但关宁军的问题却跟琼海军恰恰相反――关宁军是啥都要朝廷管,稍微动一下就要朝廷给钱

六三四 京城四方(上)(2/6)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