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机构“委员会”是怎么运的都给解释了一通――还是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
不象是假的,因为听起来太有道理了,然而这却更让人觉得惊恐――这种治国理政之术,岂是一般人所能习得?天下间绝没有哪一个学者大儒会随随便便传授这种学问,甚至哪怕是在帝皇之家,若非储位有望的嫡系,寻常庶子旁支也不该接触到这些的。
――这个姓郭的小子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吗?就他今日所谈,放在任何一个世家大族,都是足以为维持家族百年不堕的不传之秘!就算周延儒,钱谦益这类大明的顶级文人,此时也都在默默记忆,打算回去后第一件事就赶紧把这些内容抄记下来,免得有所疏漏。
那些人尚且如此,毕老头儿更不用说了――他已经完全沉浸到郭逸所说的那些内容中去了。明帝国是标准的家天下体制,天子做为家长掌握一切权力,财政大权当然更不例外。户部只有保管和统计之责,说穿了就只是一管仓库的。对于仓库中的钱粮物资该怎么支配,发出去之后该怎么使用,户部其实是没有任何管辖权的,甚至连建议权都没有――如果户部尚书没入阁的话。
但是为帝国在财政方面最优秀的专家,毕自严很早就意识到:通过对国家财政状况的梳理和记录,户部本应该是可以对整个国家的运行起到极大用的。财政乃是一切政策的基础,国家任何一项政策都脱离不了金钱与物资的支持。如果有人能掌握到其中规律,总结出一定规程的话,就可以为那些做出决策的人――天子或者内阁提供若干最优或次优解,供其在决断时选择。如果还能对钱物的使用有一定
六六七 钓鱼(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