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到五六十岁的这段时间算作中年。
如果按照这个定义的话,我离中年还有些远。
但我现在一样有中年男人的危机感。
就像我在书中所写到的那样,上有老下有,我是梁柱。全家收入的来源。我不能出问题,我出了问题,这个家就得垮。
以前单身的时候,只需要养活自己和父母就行了,现在有了老婆孩子,要向下兼容。
然后我就被夹在了中间。成了夹心饼干。
上高中那会儿听周华健、李宗盛和品冠的《最近比较烦》,只不过是歌词写得很有趣。
现在才逐渐体会到了歌中唱出来那种中年男人的无奈。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我看那前方怎么也看不到岸,那个后面还有一班天才追赶,哎唷!写一首皆大欢喜的歌是越来越难……”
把歌换成书,就是我的焦虑了,一都不夸张。
※ ※ ※
老婆生孩子那天,我还带着笔记本电脑要和朋友们拼字。
结果那整整一天。我没写一个字。
当我在产房外面坐立不安等待的时候,我看到了有很多产妇连同他们的婴儿被推出来,周围等候的家属便纷纷围上去,甚至其他人也会上去看一两眼,然后回来“那孩子好乖啊!”“我们的孩子会不会也是这样……”
在正对产房的另外一边,是新生婴儿icu重症监护室,那些一生出来就有问题的婴儿会被送到这里来。而在这里等待或者来来往往的父母则都是眉头紧锁,一脸焦急的。
看着这一幕幕
人到中年,生日快乐!(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