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里,妈妈说,我们家的房子漏雨越来越厉害了。最好嘛能建新房,不然后以路清河娶不到老公回来。
我和大姐还在努力赚钱的时候,家里发洪水了。整个家都没了,电话里妈妈,小梦,都哭得不行。我和大姐听到这个消息时也哭了,没家了,我们怎么办?建房,钱哪里来?
什么都没有了,哪来的钱?
还算爷爷奶奶有点良知,他们让出一座老房子给爸妈他们暂住。但是我们这点工资,用来建房子也不过是杯水车薪。大姐为了赚更多的钱,离开了工厂,我则守在这里继续工作。
我什么也懂,连手艺都没有,怎么去赚大钱?
后来,成绩不错的三妹也出来打工了,我带着她上班,才知道,我们家的新房都是她和爸爸一起完成的,为了节约,爸妈连请人都没请,都是自己一砖一切砌的墙。工厂的效益越来越差,我们只能抽空闲的时间去捡破烂来卖。废报纸,塑料瓶,铁块,只要能卖钱的,我们什么都捡。
打工七年后,我二十岁了,在林古村算得上是老姑娘了。妈妈让我嫁人,说嫁人还能得些彩礼,让路清河和小梦上学也都不用担心学费的事。
其实,说真的妈妈说这句时,我特别想上去跟她吵。
她在我的世界里,什么事也不做,整天就是打麻将,怀孕,生小孩。其他什么事都没做过,更没教过我什么,却要决定我的一生。
但是,我讨厌她归讨厌,并不敢反抗。
我只是把对妈妈的恨,全都转移到了路清河身上。
我会给小梦
前世番外——二姐的故事(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