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透彻,杨明志认真地听,基本能分析出个门道。苏联的全面计划经济体质也必须需要货币,因为这一时代,货币还是衡量公民劳动报酬的媒介,再说它又和黄金挂钩,等同于苏联在以有天然货币著称的黄金,来衡量公民的劳动所得。
有道是再多的金子,当饥荒发生时,它的价值还不如一顿饱饭。
很显然,内务部肯定处决了一批投机倒把份子。仅靠杀人这种粗暴的方式维持秩序当然不行,联盟施行战时配给制,再故意令所有国营机构提高粮食价格,在加强内政管理。投机倒把份子获得粮食的渠道极大受限,且各类成本定是居高不下,最终的价格高到公民无法接受。
也就是说,全面战争状态下,当局就是有意让公民买不起商品粮,安安心心用粮票兑换发放的配给粮。至于有人愿意出高价购买,那也没什么好说的。
当下流通的1938年版卢布,其汇率和国际金价挂钩,斯大林不打算改汇率,它的币值对外因为是用“黄金卢布”,故而非常坚挺。对内,超发钞票,等同于人民手中的财富已经贬值。而这种贬值,正是联盟能维持战争的财政本源。
巨额资金买一点粮食,意味着国库能得到更多的钱,这对战时苏联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很有益处。
然而这里面一定会滋生一些猫腻,就比如现在,杨明志哪里会相信,拉林大尉会非常高兴的掏出这351卢布。
本着自己的一些经验,这群内务部的家伙们办差,其上级肯定要拨些行动经费的,甚至还是比很大的经费。
杨明志继续问:
第1661章 敌人的生命就值两块面包(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