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拱是内阁首辅,未便表白态度,这次站出来的是张居正,这位年夜学士真的激动了,他写信对王崇古:‘封贡事乃制虏安边年夜机年夜略,时人以嫉妒之心,持庸众之议,计目前之害,忘久远之利,遂欲摇乱而阻坏之。国家以高爵厚禄,畜养此辈,真犬马之不如也!仆受国厚恩,死无以报,况处降纳叛,既以身任之,今日之事,敢复他诿!待年夜疏至,仍当极力赞成,但许贡之后,当更有一番措画。江南既去,公需极力规画,庶可免事后之虑耳。’
那时沈默已经离任,前线的责任都落到王崇古身上,在言官们众议纷坛的时候,崇古也感觉棘手,可是张居正代表内阁力挺,使他顶住压力,上疏言封贡八事。
内阁方面,高拱、张居正、张四维都暗示赞同,高仪不否决。但朝中议论汹涌,要求诛杀俺答者不在少数,甚至有人弹劾王崇古通敌,要求将他也绳之于法。
又是张居正上疏隆庆,代表内阁表白了态度,他:‘今之议者皆谓讲和软弱,马市起衅,为此言者,不唯不忠,盖亦不智甚矣!夫所谓和者,谓两敌相角,智丑力均,自度未足以胜之,故不得已而求和,如汉之和亲,宋之献纳,是制和者,在夷狄而不在中国,故贾谊以为倒悬,寇公不肯主议。今则彼称臣纳款,效顺乞封,制和者在中国而不在夷狄,比之汉、宋之事,万万不侔,独可谓之通贡,而不成谓之讲和也。’
意思是,汉宋那都是被人家逼得没体例,所以才叫求和,但我们现在是胜利者,对方是称臣纳款,效顺乞封的,怎么能是求和呢?
又针对嘉靖时马
第八六一章 无题(下)(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