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踏乡记之叹流水兮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91章 梦中浑似昔时游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将这种习俗确立的却是汉朝。意思是说,孩子生下来时,如果是男孩子就在家门的左边挂一把弓,如果是女孩子就在门的右边挂手绢。以后每年的今日,家里都要设宴庆祝,以消灾驱邪并庆祝生命的延续和兴旺,也就是通常说的“过生日”。
    古人过生日的最早记载:南北朝时期编纂的《颜氏家训》中,记载要给孩子过第一个生日。实际上这种颇为讲究的生日习俗,也是源于汉朝时期。在汉朝人的心目中,所谓的生日主要是向父母表达感恩。举办生日宴会,并不是为了过生日人的出生,而且要让过生日的人向父母道谢。关于汉朝人过生日的习俗,虽然目前的资料并不充分,但可以肯定的是,丧父或丧母的男人,绝对不能在生日当天宴饮作乐,甚至从此以后也不能过生日。
    也有很多“无教之徒”,他们的父母去世后,依然不顾哀伤庆祝生日。这样的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果屡教不改甚至还会被杀头。看来,汉朝人对于过生日的习俗,其实早已经做出了礼仪规定。
    二、生日礼俗
    据《日知录》卷十三记载:“生日之礼,古人所无。至齐梁间,乃行此礼”。这句话所说的“生日之礼”,其实就是汉代人过生日的讲究。虽然“至齐梁间,乃行此礼”,仿佛是说在汉代灭亡之后,才出现了过生日的礼节。
    秦汉时期生日的出现,一定会有相关的制度。尤其是过生日最早源于贵族阶层,所以就更应该讲究礼数。汉代时老百姓过生日虽然没有长寿面,但吃几个鸡蛋或肉类食品,还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情。
    实际上生日庆贺活动习俗,最

第91章 梦中浑似昔时游(10/15)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