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源于汉代时的南方地区。但由于北方才是政治、文化中心,所以曾有一大段历史时期,这种习俗被人们强烈排斥。因为过生日是为了感恩父母,所以“感伤”反思才是过生日的主题。
三、十年一次的大生日
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是将生日分为大小之别的。
一般情况下,从孩子出生至十岁时才会过人生中的第一次生日。这种大生日可称为“长尾巴”,母亲的娘家人需要送米,以及衣物鞋帽等以示庆贺。
在十岁之后一直到四十不惑,基本上都没有过生日的习俗,只不过在生日当天,会添置荤菜而已,称为“小生日”。汉朝人之所以在40岁时不过生日,主要是因为“四”与“死”谐音。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时,才开始举办寿宴,而且五十岁生日还被称作“大庆”。
因为按照孔子的说法,人到了50岁,很多没有实现的理想,也很难有机会实现了。所以到了这个年纪就不要再过于强求,而是应该相信“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虽然此时依然可以很努力,但是千万不要过于强求结果。到了六十耳顺的年纪过生日可称为“上寿”,子女需要在父母寿辰时为其做寿。
汉朝人之所以将十岁,五十岁、六十岁乃至七十岁,当做十年一次的大生日。主要是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就像一个短暂的轮回。
俗语有云:“三十、四十无人得知,五十、六十打锣通知”,其实说的就是十年过一次生日。时至今日这种习俗在南方依然十分盛行,只不过人们对过生日已经不太重视。
第91章 梦中浑似昔时游(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