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两年给一斤那是在花钱打“招工广告”,当然要多出点血。后面鱼既然上了钩,那可就用不着再下血本了,可以抠的当然要抠一抠。再说了,白银这玩意儿是矿产资源,又不是可再生资源,又哪里能经得住过份的折腾?
另外顺便还要说一句,汉制的斤是十六两制,而且东汉时期的一个汉两只有13.8克,并非是现代的一两50克,这方面陆仁没有去变动,因为要随当时的潮流,不然和华夏的那些地头做生意会很不方便。
总之,在与孙权谈妥了之后,孙尚香的身边有了五千江东兵。而这五千江东兵平时跟着孙尚香在倭岛,主要负责的是陆仁对倭岛“占领区”的民生治安,除了维护一下治安之外,基本上是没有仗可打的。
没仗可打虽然是好事,但是对于这五千江东兵来说嘛,基本上就意味着他们每年只能拿到一份死工资,没有战功、没有军功,也就等于他们赚不着“奖金”。
如果是一直这种没仗可打、无功可捞的情况的话到也罢了,可是现在他们跟着孙尚香向高句丽出击,而且现在的情况一看就知道这是可以轻轻松松的捞战功的机会,众多的江东兵又哪里还能坐得住?
此外还有一条,江东兵在倭岛是属于“协同部队”的性质。这么说吧,如果说陆逊所统领的夷州兵是一线主力部队,那么孙尚香带来的五千江东兵就属于二线一般部队。而人心之中难免会有个攀比性,有着二线部队性质的江东兵总有那么种比夷州兵矮了一头的感觉。所以真要是逮着了机会,他们也想在夷州兵的面前装一装13,扬眉吐气上那么一把。再说白一点,是
卷三 第一百七十回 外海炮声(三)(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