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这种事情作为武器,去打击政敌,夺取利益…………
力,说的是勇武。后来孟子曾说过“以力服人者霸,以德服人者王”,我用力量来让别人听我的话叫做霸道,我用德行让别人听我的话才可以称王。武力或霸道不符合儒家
的原则。当然,这也是孔子的看法。儒家认为靠武力征服别人不是正途,将来一定会有不当的后果,譬如等你衰退的时候,别人也可以用武力把你征服。儒家“尚德不尚
力”,德是可大可久的人文理想,力则必有后患。所以孔子对于武力征服这种事情,一向是不谈的。
但是后来的文人为了打击武将,把这句话,断章取义。要知道孔子他说的武力征服和德行征服,都有一个前提的,那就是征服………………换句话说,无论孔子还是孟子,都是支持国家扩张的…………他们只是在手段方面有异议,但是目的却很明确………………征服!!!而且王道,不是说直接给敌国送东西………………所谓的德行征服,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至少一手甜枣,一手大棒,是最起码的手段。
乱,说的是犯上作乱。春秋时代,礼坏乐崩,昏上乱相固然不少,乱臣贼子随处可见。孔子不去谈论这些事情,因为谈多了,好像心里也跟着受到干扰,人性的负面情绪受到刺激,以为天下都是不正常的人,自己又何必坚持原则呢?江河决堤,一不可收拾。孔子一生都在致力于维护社会秩序,当然绝口不谈“乱”了。
可惜呀!后来犯上作乱,就成了帝王和文官打击异己的一种借口。嗯,不管你是不是犯上作乱,只要你挡了别人的路
040 父子(2/8)